原文連結: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news/aiyung/3/1312769527/20090507012438/
(原文好精彩,有好多圖片可享用^^)

文:愛永

勇敢,是從小學到大的人生信念;勇敢,是讓自己越來越好的指標。可是為什麼人越大就越不勇敢了呢?是不想變得更好?還是不相信會變得更好?又或者, 勇敢只是一個擦肩而過的夢想,好讓命中註定的人生能有一瞬燦爛。很年輕的時候,我”想”做這件事,很快變成我”要”做這件事,之後就是我”去”做了這件 事,沒有問號,儘管失敗了,還是為自己驕傲。漸漸長大以後,變成我”該”做這件事嗎?我”能”做這件事嗎?萬一失敗了怎麼辦?全是問號,卻始終無法前行, 停滯不前的終點就是沒有結果,沒有想像也沒有火花,沒有快樂也沒有悲傷,不會更好也不會更壞,不會失去也不會擁有。安全的人生,少了絕對,不必冒險飛行, 然而,無法飛行的人生,也註定錯過最美的人世風景。

  很久不曾想過關於”勇敢”這件事了,這幾天在『棉花糖』的『小飛行』中聽見一種絕對的勇敢,左手抓住夢想,右手緊握愛,帶著無可言喻的偏執與熱 切,彷彿在告訴我:『這世界並沒有那麼可怕,想看遍地開花的美麗,就勇敢地往深處走去吧!不要想,也不要問了,出發就是了……………』

 

【有你陪我到世界的終結:於是,不再害怕】

  一開始,「小飛行」就帶著滿滿能量邀你一同起飛:只見天空烏雲密佈,緊接著大雨傾盆而下,不過沒關係,小球充滿陽光的聲音沒有任何遲疑,推開陰 霾,繼續前行,那股堅定的力量有對人生的質疑,也有對自己的信任,不顧一切往前飛,飛了就會知道世界要帶你去哪裡?這真是光線充足的一首歌,讓小飛行的起 點,熱血無比!

「陪你到世界的終結」,悠緩的琴音輕輕揚起,小球充滿力量的聲音轉而溫柔,彷彿在耳邊低聲細語:『我陪你到世界的終結,就算倒了也要在你身邊,要陪你到世界的終結,我們擁抱住相信的死穴』用 最柔和的聲音唱最堅定的心,雖然人生的難題依舊無所不在,就算發現了歪斜才是世界的真貌,只要有你陪我一起“相信”,我就有絕對的勇氣與力量,陪伴你走到 世界的終結。不禁想起曾有一個人說要陪我走到最後,即使死了也要變成天使守護我,始終忘不了那雙純淨透亮的眼睛,那認真的眼神瞬間照亮了我的一生。如果青 春是一首詩,這首詩因為你的陪伴與我的相信,而有了最溫暖的註腳。我很喜歡這首歌,像是喜歡著青春時光裡偏執的自己,用最認真的態度承諾,用最勇敢的心實 現,就算最後失敗了,我亦無悔。

 

「我們都一樣」,在追尋夢想的路上,我們一樣跌跌撞撞,也一樣會受傷,一樣從滿懷希望變成無盡失望,原本熱血搖滾的心,漸漸沉寂,開始學會安靜看待 人世起落,於是,我聽見小球一開始放輕的聲音,像是放輕的心,輕輕唱著失望,也輕輕提起心的悲傷。然而,副歌一轉,音符逐漸加強了力道,我感受到我們都一 樣,但也可以不一樣,可以在失望之中多加一些希望,可以在平凡之中有一些不平凡,最重要的是不要害怕,唯有不再恐懼,”堅強”才能在心底生根,我們可以依 然懷抱希望,卻也不再害怕失望。

  「一朵徽章」,是專輯裡最特別的一首歌。前奏是槍林彈雨的轟隆砲聲,有別於其他歌曲的壯闊氛圍,拉開了對棉花糖”清新可喜”的單純印象,走出自 己,觀看世界,這當中有對生存世界的關懷,也有年輕人對權力世界的深刻省思,大氣的格局,令人驚豔!人們常以「世界和平」來許願,也常說『不要把自己的快 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。』然而,只要這世界始終不懂得尊重人的差異,不願意將「不同」視為一種理所當然的存在,各種歧視將會繼續蔓延,戰爭也不會有停止的 一天。殘酷的殺戮,傷害的不止是人的身體,還有人的心,而真正難以癒合的其實是心傷。代表榮譽的徽章不該是無辜犧牲者的累積,『左耳聽著謊,右耳想釋放,可不可以用朵花茁壯你的徽章』,只有不再自我催眠的將殺戮看成榮譽,徽章才有真正的意義。

 

【男孩不明白,女孩別哭!】

  「女孩」,依然是專輯裡我最愛的一首歌,陪我在好幾個深夜裡,聆聽的過程中,什麼事都不做,就像在閱讀吉本芭娜娜的小說,把心放輕,讓感受自然 成形。感覺小球在對我說一個故事,一個平凡卻仍刺痛人心的愛情故事,因為歌裡有我,也有你。長達四十秒的鋼琴前奏讓心緩緩沉靜下來,愛情結束的那一刻,女 孩不明白男孩為何離開?一開始會以為是自己不好,拚命為男孩找藉口,卻只換來一次又一次不知所措的眼淚。很久很久以後,女孩才漸漸明白,愛情的結束和女孩 的”好不好”無關,也和男孩的”明不明白”無關,兩人一起走到十字路口,女孩向右走,男孩卻選擇向左走,沒有為什麼?只是彼此的緣分盡了,不能再相愛了。 女孩聽著「女孩」,默默流淚,感覺心被一種了解的溫柔擁抱了,原來女孩捨不得不是男孩,而是那段再也回不來的歲月,女孩和男孩一起共度的青春,裝著他們純 真傻氣的心,傻傻地相信可以永遠在一起的美夢。轉眼間,一切都過去了,女孩回到原點,少了一個可以聊天的伴,也少了一部分的自己。然而,心還在,也還會跳 動,太陽依舊出現,世界依然美好,失去的部分就讓它走吧!從今以後,不再相關,不再提起,也不再等待,女孩回到自己身邊,不哭了。這首歌有很神奇的療癒效 果,一開始聽有些心酸,忍不住想起過往的傷心事,慢慢地,溫暖的感覺逐漸滲透,像一股安靜的力量,陪所有傷心的女孩一起勇敢。這就是棉花糖珍貴的療傷力 量,用溫暖的歌聲擁抱受傷的靈魂,只是淡淡地陪伴,已足夠。

  「請幫我愛他」,這是專輯裡的另一首情歌。這首歌裡的「莉香」精神,也透露著在愛情裡的勇敢:『我愛他,所以希望他能幸福,我不能給他幸福,所 以請妳讓他幸福!只要他幸福了,我就安心了!』愛情是一種最自私的感情,人在愛情裡的私欲比想像中更巨大,能愛一個人愛到願意放下自己的愛,得不到也全心 祝福,這樣的善良非常可貴,也讓愛情不止是狹小侷限的感情,我在歌裡看見更寬廣的愛情模樣:把愛放在心裡,離開,永遠祝福!

 

【欠一個勇敢:就能看到遍地開花的景象】

  「B612」,延續「小飛行」的熱血,繼續勇敢飛行,快速的節奏,一刻不停,這次要去擁有小王子玫瑰的星球,雖然遙遠,得花費好幾倍的力氣,但只要啟程,總會有希望,只要勇敢了,就算失敗了也不後悔,這就是所謂的『棉花糖精神』吧!

  「遍地開花」,吉他前奏筆直穿透而來,響亮的弦音有一種堅持的倔強,我喜歡”遍地開花”的鮮豔意象:遍地燦爛,遍地芬芳,那種不顧一切盛放的景 象是大自然的力量,也是心的力量,足以覆蓋所有的失望與憂傷。我想起日劇『戀人啊』最後一幕遍地開花的畫面:女主角笑容燦爛地站在花海中,她說她永遠活在 這裡,像花一樣火紅的心,給了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力量,生命於是有了永恆的歸屬。我喜歡歌裡不放鬆的執著,在我又想自我  放棄時,讓我看見了遍地開花的勇 敢,這是『棉花糖』的絕對,希望也會是我的。

  「欠一個勇敢」,很多時候我們總是欠一個勇敢,如果多一點勇氣,就能去最想去的地方;如果多一點勇氣,就能完成最艱難的事;如果多一點勇氣,就 能愛最想愛的人,可惜,就欠一個勇敢!很『棉花糖』的一首歌,溫暖且深具力量,不快不慢的速度,令人安心,跟著歌的節奏深深呼吸,如果可以,就在歌聲的陪 伴下,勇敢一回吧!

  「未來?」,深具環保意識的一首歌,『空氣不再新鮮,每個人的假面,候鳥遷徙路線,動物的大滅絕,蒙蔽對生態傷害的視線。』傷害自然生態,最後摧毀的是萬物的生存空間,而這,不是我們要的未來。所謂「樂活」不該是個人的樂與活,而是愛護地球的心態,因為,唯有地球樂活了,世界才會有美好的未來可言。

 

【帶著「夢想」與「愛」回家】

  「2375」,最後一首回到了我鍾愛的「2375」,這真是一首相見恨晚的好歌啊!我非常喜歡!這是『棉花糖』最初的起點,在經歷了一程又一程 的小飛行之後,我們仍會在人生的階段中遇見數不清的盲點,也仍會掙扎在現實與夢想之間,也還是會在積極樂觀與消極悲觀之中擺盪,然而,總有些什麼不同了! 我在『棉花糖』的音樂裡聽見對「夢想」與「愛」的堅持,在漸漸長大的人生中,為了安全,我們不自覺取消了自己真正的渴望,於是,快樂越來越遠,希望越來越 少,生活可以過就好,但是,“可以過”和“好好過”是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觀,就像“平凡”可以是貧乏,也可以很美。我喜歡「2375」透露出的平凡美好, 人生即使失望難免,願望也無法一一實現,然而,永遠不要放棄自己最初的信仰,因為,堅持本身就是一種勇敢。這世界很糟,許多人只看得見黑與白兩種顏色,或 許還加點灰,而鮮豔的『棉花糖』帶著熱情勇敢堅持與傻氣渲染了整片天空,讓我感受到一種絕對的力量,陪我一起勇敢,伴我走回家的路。

  於是,我決定,明天以後都要好好過!希望,不敢飛行的人聽了『小飛行』,也能跟著勇敢起飛!

 

【棉花糖:「小飛行」專輯】

製作:沈聖哲
作曲:沈聖哲
作詞:莊鵑瑛,沈聖哲
主唱:莊鵑瑛(小球)
吉他手:沈聖哲(聖哲)

1.      小飛行

2.      陪你到世界的終結

3.      我們都一樣

4.      一朵徽章

5.      女孩

6.      請幫我愛他

7.      B612

8.      遍地開花

9.      欠一個勇敢

10.  未來

11.  2375

 

 

2009年5月1日 發行

 

photo from: 『小飛行』專輯內頁 官網:http://katncandix2.pixnet.net/blo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ncandix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